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复习指导 - 教育学辅导 - 正文

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学章节考点总结:第七章
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2-24 13:38:43

 

第七章 教学(上)
1、教学的意义
①教学是社会经验得以再生产的一种主要手段
②教学为个人全面发展提供科学的基础和实践
③教学是教育工作构成的主体部分,又是教育的基本途径
2、教学的一般任务。
①传授系统的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;
②发展学生智力、体力和创造才能;
③培养社会主义品德和审美情趣,奠定科学的世界观基础;
④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。
3、为什么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?
其特殊性在于,它是学生个体的认识,是由教师领导未成熟的主体通过学习知识去间接认识世界。
学生认识的特殊性表现在以下几方面:
①认识的间接性; ②认识的交往性; ③认识的教育性; ④有领导的认识。
4、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?
①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的相结合;
②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的统一;
③教学过程中知、行、意的统一;
④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结合。
5、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。
①掌握知识是发展智力的基础;
②发展智力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条件;
③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互转化、相互促进。
6、知识与智力的转化,应注意哪几个条件?
①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应该是科学的规律性的知识。
②必须科学地组织教学过程。
③重视教学中学生的操作与活动,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与能力,提供给学生积极参与实践的时间和空间。
④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,重视学生的个别差异。
7、在教学中,如何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?(情感、意志、兴趣)
教学中教师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,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,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刻苦勤奋的学习态度,不仅学会学习,而且要学会生活、学会做人。
8、教学过程的结构。(教学过程的结构是指教学进程的基本阶段)
教学过程中学生认识的不同阶段分为哪几个阶段?(教学过程的五段论)
①引起学习的动机;
②领会知识;
③巩固知识;
④运用知识;
⑤检查知识。
9、理解教材有哪两种思维途径?
一、从具体形象思惟向抽象逻辑思惟过渡;二是从已知到未知,不必都从感知开始。
10、我国中学教学原则。
①直观性原则; ②启发性原则; ③巩固性原则; ④循序渐进原则 ⑤理论联系实际
11、贯彻直观性原则的基本要求:①正确选择直观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;②直观要与讲解相结合;③重视运用语文直观。
12、启发性原则的含义,贯彻要求是什么?
启发性原则,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,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,引导他独立思考,积极探索,生动活泼的学习,自学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①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;
②启发学生独立思考,发展学生的逻辑思惟能力;
③让学生动手,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④发扬教学民主。
13、巩固性贯彻要求是什么
①在理解的基础上巩固。
②重视组织各种复习。
③在扩充改组和运用中积极巩固。
14、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的基本依据。
①教学目的和任务的要求; ②课程性质和教材特点;③学生特点 ④教学时间、设备、条件;⑤教师业务水平、实际经验及个性特点。
15、讲授法的基本要求是什么?
讲授法可分讲述、讲解、讲演三种方式。
①讲授内容要有科学性、系统性、思想性; 
②注意启发。
③讲究语言艺术。
16、讨论法的基本要求
①讨论的问题要有吸引力;
②要善于在讨论中对学生启发引导;
③做好讨论小结。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